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长江垃圾倾倒案件
时间:2016-12-27 23:21:21 来源:暂无数据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长江口有“垃圾船”倾倒大量来自浙江嘉兴的垃圾,两艘“垃圾船”最近被查获。事件引发全社会强烈关注,江浙沪三地联手开展清污排查工作。

记者获悉,江苏省太仓海事局于18日查获两艘涉事的货船“鲁济宁货4155”和“长虹机568”。两艘涉事轮船将1900余吨垃圾装船,而后在长江太仓段把垃圾全部倾倒进江里。

两船被查获后,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太仓市公安局、太仓海事局、太仓市环保局组成专案组对此立案侦查。嘉兴警方已抽调400余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并对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我们上船的时候,船员在打扫船舱,舱里还有残余的垃圾,船上飘着臭味,是垃圾的味道,”12月22日,江苏省太仓海事局执法员秦立永介绍了18日的执法情况,“船员一开始狡辩,后来承认了偷倒垃圾的事实。”

12月中旬,在长江口太仓和崇明段调查“垃圾船”偷倒事件,而就在调查期间,12月17日晚上,长江再次发生偷倒垃圾事件,涉事的两艘船被太仓海事局查获。

据秦立永介绍,近期,他们在巡查中发现,长江太仓段水域及其岸边漂浮大量垃圾,并不时出现医疗废弃物,伴有恶臭,对长江太仓段水环境造成重大影响。太仓海事局及时将情况报告至太仓市政府,并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同时在水上开展巡查排摸,追溯垃圾来源。

18日9时30分许,秦立永和同事驾驶海巡船巡查时发现,2艘锚泊船“鲁济宁货4155”、“长虹机568”船员正在冲洗货舱。秦立永和同事的船靠上前去,一股垃圾腐臭味扑鼻而来。“当时我们意识到,这两艘抛锚船只很可能是违法倾倒垃圾的船。”秦立永说。

秦立永和同事登船检查时看到,两艘船上4位男女正在紧张地用江水冲洗甲板。“长虹集568”船舱底残留有一些酱黑色污水,而“鲁济宁货4155”舱底还有少量垃圾。尽管被清理冲洗,但现场仍是气味熏人,令人窒息。更可疑的是,尽管停泊在河口,两运输船却关闭了船只AIS系统(定位巡航识别器)。随后,秦立永等人按照执法规定,立即扣留两艘船只,并对4名男女进行询问盘查。

秦立永介绍,4名男女船员显得神色慌张。当他们问及始发港、装卸货物、卸货港等问题时,4人闪烁其词,吞吞吐吐。有人回答运输的是乌泥煤,有人称是布条下脚料。而被问到卸货港是哪里时,有的称是镇江港,有的则说是安徽芜湖。回答过程中,几名船员不时用手机与外部联系。

随后,秦立永等人运用专业知识和现场执法经验,对周边气味、货物残留、洗舱水颜色等细节进行甄别。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涉事船员承认了两船于12月17日夜间将船上装载的垃圾卸入长江。太仓海事局依法对2艘可疑船舶采取了强制措施。

报道刊发后,苏沪两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太仓市关闭了长江水源地取水口,启用应急水源,以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同时长航所、太仓海事局组织专业力量,对江面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回收,最大限度降低对水域的影响和危害。在崇明,上海方面也组织人员清除垃圾。

对长江垃圾事件,“上海发布”官微作出回应:“针对近期崇明东风西沙水库附近江面出现大量来自外省市的生活垃圾的情况,本市采取了清除垃圾,启动原水应急方案、加密水质监测和预警监控等应对措施。在各方努力下,崇明本岛供水未受影响,本市其他主要水源地供水正常。”

12月22日,上海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前,该局在巡航时,多次在东风西沙水库附近水域发现江面有漂浮垃圾,垃圾多为城市生活垃圾,并伴随医疗废物。该局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向崇明区应急办、南通海事局,太仓海事局进行了通报,并增派一艘海巡艇进行现场巡查。

根据信息通报机制,上海海事局发现垃圾带后向邻近海事局进行通报,后由太仓海事部门查获涉嫌倾倒垃圾的船舶。针对江面上所发现的垃圾带,崇明区相关部门已进行及时打捞,水源地水质未受影响。

22日下午,上海崇明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发现长江江面的垃圾带后,崇明区区委、区政府于12月19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政府部门聘请了专业公司清理江面和江岸的垃圾,并负责后期运输处理,“从12月20日到12月22日,3天打捞了上万袋垃圾。清理工作到现在还没结束,还一直在捞。”

该负责人说,江上垃圾带没有对水源地水质造成影响。“我们对东风西沙水库库外和库内的水进行过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合格,而且我们进行过二次检测,也是合格的。”

另据上海媒体报道,今年11月5日,上海方面在东风西沙水库周边数公里的水域就发现绵延数公里的水上垃圾带,并且在取水闸旁也出现了漂浮的垃圾。有关部门向崇明县应急办汇报后,立即开展了清理工作,截至11月29日,共清理出了48100袋垃圾,共重101.7吨。

“12月17日,类似情况又出现了。”崇明原水管理有限公司宋经理向新民晚报记者介绍,东风西沙水库出现的漂浮物以生活垃圾为主。目前现场正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垃圾打捞工作,预计至少半个月才能完成打捞工作,截至22日下午已经打捞已打捞出1.7万袋垃圾。

12月22日,太仓市对长江垃圾事作出回应。12月19日,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太仓派出所(长航所)上报发现“垃圾船”的情况后,太仓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长江水源地取水口,启用应急水源,确保市民用水安全。长航所、太仓海事局组织专业力量对江面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回收,最大限度降低对水域的影响和危害。据统计,18日下午截至23日,共出动海巡艇27艘次,清污船32艘次,14家沿江码头,840余人次,累计清理垃圾约820余立方。

此外,太仓市环保局对案发现场、抛洒垃圾进行辨认、取证,并对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太仓海事局、长航所加强对长江江面的巡查监管。

在苏沪两地受倾倒垃圾危及后,临近的浙江省也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环保、建设、公安、海事等力量,分赴上海、江苏两地对接案件协查、侦办工作。浙江省环保厅、省建设厅负责人还赶赴嘉兴开展有关调查处置工作。

据太仓方面通报,目前,苏州市公安局、太仓市委、市政府、长航公安苏州分局相关领导率有关部门到长航所联合开展工作,迅速成立由长航公安苏州分局、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太仓市公安局、太仓海事局太仓市环保局组成的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审查,船员段某某等人交待,他们受浙江天顺垃圾清运服务有限公司海盐分公司雇佣,运输浙江嘉兴的生活垃圾至长江太仓段水域倾倒。目前,犯罪嫌疑人段某某等4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浙江天顺公司法人倪某、股东周某已被警方控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目前浙江方面也派出工作组到太仓调查了解“垃圾船”的情况。此前,的报道提及,长江太仓段和崇明段,有大量垃圾来自嘉兴市的海宁市海盐县、桐乡市、秀洲区等地。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嘉兴下面的县市面临处理垃圾能力饱和的情况,压力最大的是海盐县。

截至2015年底,浙江全省已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98座,其中焚烧40座、填埋52座,而在嘉兴的三市两县中,海宁市桐乡市平湖市、嘉善县均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海盐县为空白。因此,建设垃圾焚烧厂成为该县的重点民生项目和环保项目。

今年4月,海盐县政府发布垃圾焚烧厂项目选址通告,但因选址问题引发群体事件。官方在第二天便发布后续公告称,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不会开工建设。

12月12日,在长江太仓段江岸的巨量垃圾当中,发现又有新的垃圾上岸,包括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大量带有地址信息的一次性拖鞋和快递包装,指向其源头是海宁。一只刚上岸的快递包装袋的单号显示,12月3日,该快递在海宁签收,从包装垃圾被抛弃,最后出现在长江,中间只有9天。

而根据通报,此次被查获的“鲁济宁货4155”、“长虹机568”所装运的垃圾来自桐乡,在12月3日至12月12日之间,两船尚在安徽境内。这意味着,12月12日登岸的垃圾系其他船只倾倒,“垃圾船”还有漏网之鱼。

12月23日,嘉兴方面公开回应长江垃圾事件。“嘉兴公安”微信公号发布通报称:12月21日媒体报道长江口非法倾倒垃圾一事后,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要求有关部门主动协助沪、苏两地有关方面查清案件真相,保持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根据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嘉兴市公安机关迅速抽调400余人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派出工作专班赴苏、沪等地,调查倾倒垃圾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背后黑色产业链,坚决依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嘉兴警方已对8名涉嫌犯罪的嫌疑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来源:(北京深一度  记者:李显峰    2016-12-24)

推荐阅读:
上一篇:乐平非法排污案件
下一篇:广丰一铜厂污染事件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