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生态法制
生态法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法制
世界经验表明:治理雾霾,严格立法
时间:2015-12-10 08:16:39 来源:暂无数据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英国:通过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蒸汽机的发明与推广推动了采煤业和制造业,煤烟造成了“可以与日全食相比的黑暗”。1952年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1956年,英国国会通过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法律规定在伦敦城内的电厂都必须关闭,只能在大伦敦区重建。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还包括要求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逐步实现居民生活天然气化;冬季采取集中供暖。

  1968 年后,政府先后颁布了《控制公害法》、《公共卫生法》、《放射性物质法》、《汽车使用条例》等多项法令。1974年出台的《控制公害法》全面系统地规定了对空气、土地、河流、湖泊、海洋等方面的保护,并添加了控制噪音的条款。这些法令的先后出台与严格执行,成为“雾都”获得新生的保证。

  美国:严格立法执法

  有人说北京的现在就是三四十年前的洛杉矶,当时由于经济成功带来的过度消费,造成了洛杉矶市严重的空气污染。

  早在1851年,芝加哥和辛辛那提市就开始了进行保护空气质量的立法尝试。就联邦层次的立法而言,美国从1955年的《空气污染控制法》到1963年的《清洁空气法》,1967年的《空气质量控制法》,再到1970年的《清洁空气法》以及后来的1977年修正案、1990年修正案等多次修正而逐步完善,建立起来了一个完整的法律规范体系。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修改完善,美国的清洁空气法确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原则。

  巴西:“死亡谷”变“生命谷”

  上世纪60至70年代,巴西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巴西奇迹”的同时,环境也受到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化工基地库巴唐市一度变成“死亡之谷”。在此背景下,巴西用整章篇幅将环境保护写入宪法,纳入行政、刑事和民事范围,严格执法和惩处。同时,政府、企业和民众共同参与和协作,推行严格的环保监察制和许可制,拒绝将经济发展置于社会发展之上。

  在20多年时间里,当地企业共投入10亿美元用于治污。如今库巴唐工业园区内有54家从事石油化工、冶金和化肥生产的企业,每月的大气颗粒物排放量仅为当年的1%,已从“死亡之谷”变成“生命之谷”。

  菲律宾:政府发动“人民战争”

  菲律宾每年有2000多人死于空气污染,其首都马尼拉是亚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而汽车尾气则是污染的罪魁祸首,空气污染80%源自于此。

  由于城市人口众多,管理混乱,官方缺乏足够的技术设备和人力对汽车尾气排放量进行监督管理。这种情况下,政府被迫搞起了“人民战争”。他们一方面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汽车尾气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威胁,另一方面开通了短信平台,号召广大手机一族的年轻人,通过手机短信,检举揭发那些排放超标的车辆。一旦被5人以上举报,交管部门将对其检测,并限期整改。菲律宾政府还斥资为马尼拉地区配置烧天然气的汽车,并增加天然气加气站。对于天然气汽车,政府在税收和贷款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日本:控制尾气 绿化城市

  日本在工业化前期,曾经也饱受污染之苦,“世界八大环境公害”事件中,就有4个发生在日本。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开始多渠道整治污染,手段之一就是城市绿化,东京有关当局规定,新建大楼必须有绿地,必须搞楼顶绿化。另一个手段是控制汽车。 1999年东京国道沿线的600多位呼吸道疾病患者,集体状告地方政府和7家柴油汽车企业,认为汽车尾气给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经过专家认证,汽车尾气造成的PM2.5确实具有强烈致癌作用。为此,在2003年东京推出一项新立法,要求汽车加装过滤器,并禁止柴油发动机汽车驶入东京。

  德国:100个空气清洁计划

  战后德国经济发展迅速,德国的鲁尔工业区也饱受雾霾之苦。1962年12月,鲁尔区出现持续雾霾天气,伦敦雾灾的惨痛教训,促使德国人制定应对措施。两年之后,鲁尔区所在的北莱茵州制定了第一个雾霾条例。1974至1977年间,德国各州纷纷出台雾霾管理条例,设立三级预警机制。

  今天,包括莱茵河流域在内的德国多数地区已实现了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在此转变过程中,德国的100个“空气清洁与行动计划”功不可没。德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如今已十分洁净,不过也有个别城市或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出欧盟标准。一旦某地区超标,当地州政府需与市、区政府合作,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


    (来源:2015年12月02日 新浪司法)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