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新闻
王柱国教授一行到奉新县工业园区进行调研
时间:2015-12-29 13:11:40 来源:暂无数据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20151228日,我校生态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院王柱国教授一行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工业园区就空气污染进行调研。

首先,王柱国教授访问了工业园区管理委会负责人,他谈到要对竞争企业在各地方做好的样板认真考察,最终选出最有实力的企业。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减少大气污染的号召,同时发展产业的需要,延伸奉新县的产业链,因此在工业园区引入亿利洁能是正确的选择,更是期待其能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他还表示由于各个工业园区实际情况不同,用气量、锅炉、安全问题等各方面因素都会影响到决策,奉新县集中企业生产管理,不仅有利于避免企业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有利于降低安全隐患,减少环保部门的工作压力,经济手段与行政手段配合才能实现经济利益与生态效益的共同进步。

随后,王柱国教授一行与亿利洁能公司的负责人周经理进行交流,亿利洁能是江西省首家致力于治理空气的公司,周经理从技术成熟、市场经济、实现效益等方面对奉新县引入亿利洁能的可行性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用清洁煤的优势明显高于小型锅炉、天然气,从目前状况来看使用清洁煤更加环保。亿利洁能使用物化技术,以达到使煤最大程度的破碎变成煤粉目的。该公司是BO运行模式,使用的燃烧器是核心,运行能动性高,启动较快,这也是其最具有竞争优势之处。工业园区用气量大小是亿利洁能公司建设规模大小的因素之一,一般是达到30吨以上。亿利洁能公司的决策也会考虑到当地政策、气候、运输成本等因素。周经理对旧工业园区建造亿利洁能进行了简单的分析,虽然企业成本会增加,但是达到规模效应后,优势就会突显出来。从成本、运输、存量等因素考虑,目前农村使用清洁煤炭标准不易达标,可行性并不高。王柱国教授还与周经理讨论到国内外能源的使用状况,我国工业园区具有粗放型、低空排放、高燃耗的特点,现在工业园区集中用气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选择,王柱国教授表示要加强对江西省各工业园区企业的引导和管理,重视污染问题,避免发生类似北京空气严重污染的现象。

奉新县工业园区是江西省集中供气的模范园区,多元化能源结构将会是未来的趋势。此次调研工作不仅为整治江西省空气污染的问题提供了充分的事实依据,而且对完善生态法律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