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生态法制
生态法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生态法制
让绿色成为瓷都最靓丽的“底色”
时间:2019-11-20 23:11:31 来源: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1116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十堰举行,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命名。景德镇市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也是我省首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地级市

会上,景德镇长刘锋作了典型经验发言。消息传来,景德镇市上下倍感振奋,纷纷在微信等社交媒体转发喜讯,为景德镇又获得国字号殊荣点赞。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城市荣誉,反映了一个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代表着一个地区践行绿色发展、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品牌象征。

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龙骏告诉记者,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殊荣,对景德镇意义重大,一是江西省是全国首批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我市作为全省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地级市,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了景德镇力量;二是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和城市双创双修贡献了环保力量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从被原环保部约谈的后进生,变成一个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优等生,这是对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最好的肯定;四是作为示范市将获得更多政策和项目倾斜。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目标,近年来,景德镇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全力推进双创双修工作,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显著增强。

绿色瓷都、生态家园,景德镇这座城市也变得越来越宜居!

强化顶层设计 着力构建全域管治体系

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构建全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体系。

领导高位推动。景德镇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双创双修指挥部指挥长,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部署重点任务。今年,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各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十个专业委员会,分领域、分专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突出规划引领。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景德镇市组织编制了《景德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谋划了生态空间体系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生态生活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等六大类58项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全方位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完善保障机制。景德镇市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目前,已健全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三线一单等制度,扎牢了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的制度笼子。

打好三大战役全面构筑综合防控体系

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景德镇市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70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57个。

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天更蓝景德镇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库平台,建立了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快速响应的治气格局。同时,实行建设、环保、城管等部门三堂会审,设立工地红黑榜,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在建工地一律停工整顿;创新公安+城管网格化执法模式,在问题突出区域路段开展联勤联排和集中整治;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对运输车辆进行密闭化管理并安装了自动覆盖装置和GPS定位系统;实行环卫一体化作业,开展常态化洗城行动,全市机扫率达到90%

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水更清以实施河(湖)长制为契机,连续三年开展了清河行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以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投资30多亿元推进污水处理站及污水管网建设。以城市双修为契机,投入10多亿元实施水生态治理项目,流域治理总面积达1300多平方公里。

打好净土保卫战,让地更净围绕身边增绿,新建和提升了一批以高大乔木为主的城市生态公园、道路、河道景观和入城口景观节点;围绕破荒扩绿,对城市储备地、街头斑块、城市损毁山体、露土边坡进行生态修复;围绕建园透绿,建设了一批街心花园、滨江风光带,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三年来,累计新增绿地近9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2平方米。同时,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四级生活垃圾处置运行机制,对市县垃圾填埋场进行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投资4.5亿元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运行,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坚持多元融合 加快建设生态经济体系

景德镇市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和各项工作的发力点,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实现了由陶瓷一业独大到“3+1+X”产业体系多点开花的转变,形成了生态与经济社会和谐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打造生态+旅游依托我市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一带三边五线为重点,连线成片统筹推进,建一片成一片,彰显整体效果;重点建设了浮梁县经公桥镇源港村、黄坛乡南溪村等一大批美丽示范村庄;将昌江百里风光带和206国道、景瑶线、乐弋线等美丽示范风景线与特色民宿、特色产业、乡村全域旅游串连起来。2016年至2018年,景德镇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从3980万人次增长到6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359亿元增长到614亿元。

打造生态+农业立足乐平菜”“浮梁茶,推动更多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汇集农业农村,浮梁茶跻身全国公用品牌30强,列四绿一红2位,浮梁荣获“2017年度全国魅力茶乡称号。加快推进以高岭·中国村为代表的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农村资产变资本资金。

打造生态+文化景德镇市生态文化产品丰富,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其中,22栋风格各异的老陶瓷厂、煤烧隧道窑、圆窑得到了抢救性保护与修复,以原宇宙瓷厂为核心的陶溪川文创街区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省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际陶瓷文创小镇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有三点体会特别深刻: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前提;二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做好创建工作的根本;三是广泛发动、全民参与、部门协调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础。龙骏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作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景德镇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将加倍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国家荣誉,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让千年瓷都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璀璨光彩。

                                                                                                              

来源: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 

景德镇日报

记者:官龙样 石霖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