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江西万年县采沙毁林案件
时间:2016-11-19 16:36:32 来源:暂无数据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日前,记者接到江西省万年县裴梅镇坂背村部分村民的情况反映,称该村自留山65亩退耕还林地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被该县江西长发建材有限公司(下称“长发公司”)非法转包给上万高速P2标段项目部。该项目部将该地块夷为平地,用做施工料场之后,遭到当地森林公安的调查。而这个料场仍在非法使用,随着工期已近尾声,各种遗留问题已经凸显,就村民们所反映的情况,记者一行来到实地进行探访。

站在万年县裴梅镇坂背村原退耕还林地对面的山坡上,记者见到该地块已经改为上万高速P2标段项目料场,还有现场正在运转的工程机械,退耕林地已经无法寻觅其踪迹了。

据村民章冬生介绍,该地块原来是荒地,20051月,本村将这块地承包给了自然人王祥学、李恩忠。该地块坐落于洋泥村委会办公地点东侧,东以塔山坞富林山角沟延伸到山岭再到原来知青队岗瓦窑为界,西以黄金铠到洋泥小学的一条路为界,北以电站水沟为界,南以宋家马路为界。租赁面积为100亩,租期30年,租赁用途为养殖业和种植业。

据村民章春生介绍,这块地是退耕还林地,以种植雪地松为主,距今已经十个年头了,这里的每一棵树都领取了国家财政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所以这个大面积的65亩林地改变性质是非常困难的,得需要省里批。长发公司吴某拿到这个地的转包合同,既没有《林权证》,也没有《采伐证》,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上万高速P2标段项目部(以下称“项目部”)居然能跟长发公司签合作协议。“他们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居然把这个退耕林给推平了!”章春生将手一挥,手指项目料场质疑道。

现场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章春生说的也不完全对,当时我见过长发公司和上万高速项目部签的合作协议,协议中有《林权证》,但却是伪造的。所以这才导致了上万高速项目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长发公司开展合作,并触犯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村民章冬生继续介绍道,“上万高速项目部推平了这块地之后,县森林公安局就找上门来了,将项目部经理商某给带走了。”

“后来又给放了,因为他们项目部又给了长发公司两个项目。这个事我们当地村民都知道,他们项目部太冤了,大家都觉得项目部的过错是因为收到了长发公司的虚假材料才导致的。而森林公安不去抓捕涉嫌合同诈骗的人,反而对项目部经理采取了强制措施。”村民郑春生补充道。

在村民章春生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了大庆油田路桥公司上万高速P2标段项目经理部,找到项目经理商某,说明了来意。商某表示,目前大庆路桥公司正在和万年县政府积极沟通,已经达成了‘共识’,这个事已经结束了,并不想再提及此事。

“这个事是怎么结束的,据说您因为无证砍伐坂背村退耕还林地,现在还处于强制措施取保候审阶段,我们可否看一下你们签署的承包合同。”同行记者问道。

商某双手向记者一摊,回应道:“这个我不方便向你们透漏,你可以去采访我公司的主管部门。现在强制措施已经解除了,我不想节外生枝。另外我们走的是招投标,不是承包。”说罢商某站起来背对记者继续道:“我们还有一个多月就撤了,如果去年你们在事情发生的时候过来,我肯定什么都说,现在,请恕我爱莫能助。”

长发公司位于S206国道的办公地点,圈中所示即为长发公司的办公楼,又被当地人称为“行宫”。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该沙场,来到长发公司办公楼前,见楼门前停着两台车。据章冬生讲:“这里经常停满豪车,甚至有些是党员干部开来的。”

村民章春生些许神秘压低声音继续介绍道:“这个房子外表之所以破旧,实则是为了掩人耳目。吴某在这里装修了极其奢华的内部餐厅、健身房、会客厅等,我们当地人都叫它‘行宫’!这个行宫的主要用途就是方便吴某贿赂当地的官员,以便拉关系。我们县森林公安的领导经常来这里吃饭,吴某还聘请了专业的厨师给大家做饭。”

随后,村民章春生带领记者来到了万年县某机关,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内部人士接待了记者。该人士表示,“章姓村民说的都是实情,长发公司的吴某确实跟我们县里的相关部门有牵连,多数都有经济利益关系。他做盗采滥伐的事不但不会被追责,反而还会将责任转嫁给上万高速项目部,商某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据该内部人士讲,吴某与这些领导不仅经常在‘行宫’里大肆挥霍,为了增进关系,他会经常带着相关领导去外地游玩。就在前不久,大约9月上旬,吴某就曾和县森林公安局虞姓、冯姓,县看守所饶姓等领导同游西藏,历时10天左右。

带着了解到的情况,记者一行来到了万年县林业局。几经辗转,见到了主管林权、采伐审批事宜的曹副局长。曹局长表示,上万高速项目部违法破坏坂背村65亩退耕林事宜我知情,目前省林业厅已经立案,违法破坏林地十亩以上就已经够立案标准了。上万高速项目部属于大庆油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这种国企法律意识太低了,从案发到现在,我们给他们下了十几次通知,教他们如何申报手续,但是他们的申报手续一直没有报过来。具体的情况您可以找具体负责的工作站蒋站长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找到蒋站长,说明采访来意。蒋站长表示,村民们所反映上万高速项目部占用坂背村自留山65亩土地这个事已经处理了,善后的一些问题也已经协调好了。首先这块地有《林权证》,又属于国家重点项目工程临时用地,另外这65亩地不属于退耕还林地,这上面种的都是小树苗子(意思为“育材林”),所以就推了。起初这块地属于未批先建,发现问题后县森林公安局先给予了处罚,后我林业局也做出了行政处罚,处罚过后手续就给他办下来了。办下来之后上万高速项目部又在未批的情况扩建该地块,接着又处罚,处罚完后又把手续给办下来了。现在他们又扩建,已经处罚了,手续还没办下来。

面对万年县林业局的两种说法,记者要求看一下该地块的《林权证》、《采伐证》、《临时用地》等规划手续,蒋站长以记者采访需经县委宣传部出具介绍信和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1119日根据当地官方消息涉事2名官员已被停职,相关情况还在调查中。

当地官方称,连日来,《江西万年:65亩退耕林遭毁的背后》、《江西万年神秘行宫公安领导频出入外表破旧内饰豪华》等报道引发万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县纪委牵头的专门调查组展开深入调查。

18日晚,万年县委决定,对被媒体曝光参与企业吃请、旅游的县森林公安局政委虞某、县森林公安局梨树坞派出所长冯某予以停职处理。

经初步调查了解,建设中的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是江西省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位于裴梅镇富林村委会坂背村小组的中铁十七局B2标项目部拌和站、料场及施工便道,共占地80.8亩,在万年县林业、国土部门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

      通报称,媒体所称的“行宫”,实为裴梅镇裴家村委会柯岭村小组闲置红砖厂的老房子,于2015年5月租赁给长发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为15年,每年租金叁万元,该公司进行了改建和修缮,用于办公和普通员工食宿,租赁期满后将无偿归还村集体。

      来源:(来自新华网  中新网  记者 王剑    2016-11-19)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