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江西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新闻
中心王柱国教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委托课题
时间:2015-12-14 16:24:39 来源:暂无数据 浏览次数:224
分享到:0

西财经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策研究课题,课题名称为涉嫌食品药品犯罪移送标准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院教授王柱国担任本课题的负责人。

食品药品问题关乎民生,当下乃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如何更好地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是食品药品执法监督机关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吸收相关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刑法》、《刑法》修正案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对涉及食品药品领域的9个刑事罪名的实体移送标准进行统一研究,明确各个罪名中构成犯罪与不构成犯罪的具体标准、具体情形,并且引入违法行为与危害后果的风险评估机制,解决实践中判断难、移送难问题。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在于解决涉嫌食品药品犯罪移送标准模糊问题、解决违法行为与危害后果的风险评估问题以及解决行政执法人员履职风险问题。研究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对涉嫌食品药品刑事犯罪移送标准的必要性分析;第二,对涉嫌食品药品犯罪中的9个刑事罪名的标准进行具体分析;第三,如何确定法律法规规定的严重超出标准;第四,建立食品药品涉嫌犯罪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机制。

本课题研究的重要价值意义在于制定涉嫌食品药品犯罪中9个刑事罪名的具体移送标准,分析违法行为与危害后果之间的关系,明确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从而实现食品药品案件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相衔接,做到既不滥施刑罚又不放纵犯罪。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810
地址: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法体楼 邮政编码:330032 南昌网站制作:云端科技